:::

認識 18 學群

  • 文字編輯:112 卓芳珣、112 楊蕎瑜、112 韓 婕
  • 美  編:303 劉玫伶、303 黃于庭
  • 統  整:303 賴怡穎、101 張振皓

1.資訊學群 → 科技始終來自於人性(偏一、二類組)

主要學類 資訊工程、資訊科學、資訊管理、資訊傳播、圖書資訊、數位設計
學習內容 計算機概論、軟體工程概論、程式設計與系統分析、數位電路設計與實驗、資料庫系統概論、通訊科技與管理、系統分析設計與實作、影像處理、類神經網路概論、無線與光纖網路、網際網路規約、多媒體資訊系統概論、電腦動畫概論、資訊規劃與資訊安全管理等。
需要能力 閱讀能力、計算能力、科學能力、抽象推理
興趣組型 實用型(R)、研究型(I)
學習特質與條件
  • 資訊工程/資訊科學

    數學與邏輯推理能力不錯,關心最新電腦軟硬體,喜歡參觀資訊展,平時愛逛電腦軟體商店、閱讀資訊雜誌或書籍、甚至找材料或零件來修配電腦。參加電腦研習的社團,並樂於解決電腦網路使用上的問題。

  • 資訊傳播

    適合勇於表達想法、有創意的學生,大部分資傳相關科系會要求學生完成畢業作品。和資工系不同的是,資傳系同時接受自然組和社會組學生報考,對社會組學生來說,這是少數能跨足資訊產業的管道之一。

  • 圖書資訊

    主要培養圖書資訊服務、資訊組織與管理人才,可從事圖書館及資訊領域相關工作,較適合對知識管理、程式暨多媒體設計、網路管理等課程有興趣的學生,未來可從事數位典藏 、圖書資訊服務、文叫出版及工商企業資料管理等工作。

生涯發展 IC設計工程師、3C產品軟體工程師、網路業/電信業/遊戲產業工程師、資訊產品研發人員、資訊系統/網路系統工程師、資訊安全管理人員、遊戲設計師、網路電子商務設計師、企業MID資訊管理人員、多媒體設計師、傳播科技運用人員等。

2.工程學群 → 陸海空三方全包(偏二類組)

主要學類 電機與電子工程、機械工程、土木工程、化學工程、工業工程
學習內容
  • 電機與電子工程:半導體電子電路(IC)、半導體固態電子、光電顯示技術、通訊網路與射頻晶片、機電控制、電力系統、奈米機電、信號與通訊系統、工程數學、電子學、電路學、半導體元件、積體電路製程等。
  • 機械工程:熱力學、能源科技、冷凍空調、內燃機;材料力學、振動學、流體力學、應用生物力學;自動控制、電動機械、微處理機、應用電子學、量測系統與感測器原理;機械系統設計原理、電腦整合設計與製造、創意機構設計、微機電技術導論。
  • 土木工程:工程圖學、工程材料實驗、測量學與實習、應用力學、土壤力學與實驗、流體力學、結構學、營建管理、建築概論、鋼結構設計、水文學、鋼筋混泥土學、土壤工程、橋梁施工方法、土木專題、電腦輔助應用程式設計等。
  • 化學工程:普通化學與實驗、有機化學與實驗、質能平衡、物理化學實驗、儀器分析實驗、化工熱力學、化學反映工程、高分子化學、輸送現象與單元分析等等。
  • 工業工程:培養具備現代化科技管理知識及生產技術之工業工程與工程管理專才、強調資訊化、自動化及人性化的訓練、課程有工程概論、工程圖學、工程設計、資訊實務與管理、製造程序、工作研究、人因工程、系統分析與設計、工作衡量與實驗、組織心理學、研究方法、工作法規等。
需要能力 閱讀能力、計算能力、科學能力、抽象推理、機械推理、操作能力
興趣組型 實用型(R)、研究型(I)
學習特質與條件
  • 電機/電子工程

    喜歡看機械或電子的書刊或雜誌,喜歡拆解機器或電器來研究它的結構及功能,常常會自行組裝簡單的電子產品、修理家中的電氣。參觀資訊展、關心新推出的電腦軟體。

  • 機械工程

    自己動手修理自行車的經驗,平日喜歡看機械或電子的書刊或雜誌、觀摩他人如何修護汽車或機車,並會自己發明省時省力的機器。適合肯苦練馬步、穩紥穩打型的人,對於物理應用也不能排斥。

  • 土木工程

    喜愛觀看大型機械的操作,平日也會從事組合玩具或建築模型的活動。由於這個領域有太多東西可以學,學校有充分提供課程的義務,學生也得有主動學習的態度,不怕吃苦,也不排斥到工地做實際的操作與參與。

  • 化學工程

    喜歡自己試做各種生活中的科學實驗,喜歡上化學課、愛看科學方面的書刊或雜誌,也會和同學討論生活中的科技新產品。

  • 材料工程

    需要好奇心與創造力,才能在日常生活裡發現不尋常的現象,進而將這些發現運用在實際的產品中,因為不同的現象反應,和不同的應用領域,都可能只是源於不同的材料。

  • 工程管理/資訊管理

    除了喜歡工程相關課程外,對科技整合與管理也有興趣;對系統化工業工程技術、自動化製造系統規劃、管理資訊應用、工業組織與管理等領域有深入研究探索的意願。

3.數理化學群 → 用基礎科學的土壤,培養繽紛的果實(偏二類組)

主要學類 數學、物理、化學、統計、科學教育、數學資訊教育
學習內容 基礎數學、物理、化學課程的學習、訓練獨立思考、邏輯分析、推理與判斷能力,再以數理化領域的系統化課程,培養基礎科學的能力。課程有微積分、普通物理及實驗、應用數學、力學、近代物理學、應用數學、量子物理、熱物理、物理實驗、光學、天文物理導論、生物物理、線性代數、高等微積分、代數、微分、微分方程、離散數學、複變函數論、統計、數值分析、應用統計等。
需要能力 閱讀能力、計算能力、科學能力、抽象推理、機械推理
興趣組型 實用型(R)、研究型(I)
學習特質與條件
  • 物理

    在生活中常常會對問題提出假設,並設計實驗證明,喜歡觀察大自然及日常生活中的物理現象,也常閱讀科學家傳記。最重要的精神是追求真理,不能太過於主觀,同時要勇於挑戰,才有追求真相的可能。

  • 化學

    喜歡探究自然現象發生的原因與過程,探究化學實驗、原子分子等化學課程,較關心日常清潔或相關用品的成分標示。

  • 數學/應用數學

    願意花費很長的時間去破解一道難題,喜歡數學課程、與同學討論繁雜的數學問題,並鑽研數學的解題方向,忍受得了每天坐在書桌前,動腦筋想出嚴謹的推理與證明過程。

  • 數學暨資訊教育

    除喜歡數學課程外,也對推廣資訊教育有興趣,主要培養數學學習科技與應用人才、數學教育理論人才等;修讀教育學程後,有機會擔任數學或資訊教師,或從事數理教材編輯研發、教育文化事業的數位科技學習之產品研發人員等。

生涯發展 數學教師、理化教師、數學研究人員、物理學研究人員、化學研究人員、統計分析師、軟體工程師、資訊工程人員、資料庫分析師等。

4.醫藥衛生學群 → 源自於對生命的關懷(偏三類組)

主要學類 醫學、護理、藥學、公共衛生、醫事技術、營養保健、復健醫學、照護、呼吸治療
學習內容 醫學、護理、藥學、職能治療、公共衛生、醫事技術、復健醫學、食品營養等科系,課程包含:醫學概論、解剖學、生理學、組織學、胚胎學、神經生物學、病理學、藥理學、臨床醫學(診斷)、公共衛生學、麻醉學、醫學倫理學、醫院臨床實習等;流行病學、職業衛生、傳染病防治、衛生法規、公共衛生實習;食品科學概論、微生物學、營養學、食品化學(分析)等。
需要能力 閱讀能力、科學能力、操作能力、助人能力
興趣組型 實用型(R)、研究型(I)
主要學科 數學、化學、生物、英文
學習特質與條件
  • 醫學

    參與急救方法的教學課程或活動,平日也願協助處理簡單醫護工作。對高中課程中有關細胞構造、動物生理與分類及生物實驗有極高的興趣。「不怕血」是第一要素,其次要「有耐心」,如果病人多問幾句話就不耐煩,絕對無法成為一個良醫;另外「太有好奇心的學生恐怕不適合」,因為人命是要嚴肅對待的,不能由著好奇在病人身上做實驗;最後是一定要「喜歡與人接觸」,主動關心人。

  • 公共衛生

    從實質的報酬來看,或許無法與醫生、藥劑師相等,這是一份無法獲得很高經濟報酬的職業,適合「對全民健康有使命感」的學生。

  • 食品/保健營養

    喜歡閱讀醫學健康雜誌或書刊,對高中生物課程中有關動物的生理與分類、遺傳與分子生物及微生物的內容有很大興趣。「化學」在這個領域是非常重要的核心課程,另外,選擇醫學大學的營養系,對於「英文」能力會有較高的要求,以符合閱讀及撰寫英文病例的要求。

生涯發展 醫師、藥師、護理師、醫事檢驗師、營養師、聽力師、語言治療師、呼吸治療師、復健師;病理藥理言研究人員、公共衛生專業人員、預防醫學及公共衛生研究人員、衛生行政管理人員、醫院行政管理人員、餐飲企業研究經營人員、生化營養研究人員、營養推廣專業人員、食品加工研究人員等。

5.生命科學學群 → 生命奧秘的解碼(偏三類組)

主要學類 生物系、生命科學系、動物系、植物系等
學習內容 著重於動植物生活型態及生命現象的知識探究,從中統整基礎相關學科,以尋求生命科學中各領域的技術、學理之研究與發展。
需要能力 閱讀能力、科學能力、操作能力
興趣組型 研究型(I)、實用型(R)
主要學科 數學、化學、生物、英文
學習特質與條件 喜歡觀察各種動植物的形態與生長。參加賞鳥或生態保育活動,探究自然現象發生的原因與過程。「化學」是這個領域的敲門磚,因為生命體本身就有許多化學作用;其次也得「喜歡做實驗」,生科領域的實驗是從大一開始,每學期都有兩門以上的實驗課,一堂實驗課會花費一個下午的時間,之後還得整理實驗資料數據的結果,需要謹慎態度與耐性。
生涯發展 生物教師、生物學研究人員、動植物研究人員、生物科技專業人員、生態保育專業人員、病理藥理研究人員等。

6.藝術學群 → 創造路上我形我塑(偏一、二類組)

主要學類 音樂、美術、戲劇、舞蹈、雕塑
學習內容 西洋戲劇及劇場史、技術劇場與實習、表演基礎、劇本分析、聲音、藝術概論、劇場視聽藝術、文學導讀、劇本創作、舞台設計製作、舞台服裝製作、燈光設計、道具服飾製作;素描、油畫、版印、雕塑、水墨、中西洋美術史、平面視覺數位設計、現代美術;樂器學、和聲樂、西洋樂史、中國音樂史、曲式學、音樂基礎訓練、合奏(唱)、樂團(合唱)指揮、樂曲分析等。
需要能力 操作能力、空間關係、藝術創作、閱讀能力、音樂能力
興趣組型 藝術型(A)
學習特質與條件
  • 戲劇/劇場藝術/劇場設計

    平日喜歡觀看戲劇或藝術類節目,無論對東西方的文化或戲劇理論,都有濃厚興趣。專業理論與劇場實務課同時並重,不管目前或幕後工作都是辛苦且需投入大量時間與心力。

  • 美術/應用美術

    喜好接觸人文、美學、藝術史方面的知識,平時也喜歡參觀畫展或是任何形式的美術展覽。

  • 音樂/應用音樂

    喜歡欣賞各種形式音樂,學習各種樂器的演奏,也嘗試作詞或作曲。

生涯發展 演員、劇本創作、導演、作家、劇場設計師;藝術創作者、美術教師、設計師;音樂教師、音樂創作專業人員、舞蹈家、畫家等。

7.社會與心理學群 → 傳遞愛與能量的心靈工程師(篇一、三類組)

主要學類 心理、輔導、社會、社會工作、社會福利、犯罪防治、兒童與家庭、宗教
學習內容 心理學、社會學、社會心理學、社會工作概論、人類行為與社會環境、社會福利導論、社會個案工作、研究方法、社會政策與社會立法、社會工作實習;教育與心理統計、心理實驗法、性格心理學、發展心理學實習、諮商理論與技術、知覺/生理/社會/變態心理學、臨床心理學、認知神經心理學等。
需要能力 閱讀能力、語文運用、助人能力、親和力
興趣組型 社會型(S)、企業型(E)
學習特質與條件
  • 社會/社會福利/社會工作

    具有人本關懷,喜歡思考及探究各種社會現象,關心社會上的弱勢族群,關心救災或救人的事件,也喜歡參加學校或社區服務,喜歡和人群接觸。

  • 心理/輔導諮商/臨床心理

    對人有興趣,主動關心需要幫助的人,具備溫暖、真誠、耐心、同理心等特質,情緒穩定度高;且善於溝通協調、口語語文字表達能力強;平時喜歡閱讀與心理學相關的書刊或雜誌。

  • 生活應用/兒童與家庭

    培育具有人文素養的兒童與家庭教育專業人才為目標,以提高人類生活品質為核心,對事物具備敏銳的觀察力。

生涯發展 諮商心理師、臨床心理師、企業人力資源管理師、高中職輔導教師、國中綜合活動教師、心理學研究人員、社會工作人員、社會服務機構管理人員、專業學術研究、兒童福利或家庭教育人員、優質生活推廣人員。

8.大眾傳播學群 → 提昇傳播品質的媒體尖兵(偏一類組)

主要學類 大眾傳播、新聞、廣播電視、廣告、電影
學習內容 大眾傳播概論、大眾傳播史、媒介寫作概論、視聽傳播、傳播研究方法、基礎採訪寫作、編輯、新聞英文、新聞報導與採訪、新聞攝影、新聞產製理論與媒體實習、新聞專題研究、國際新聞編譯;公共關係與概論、公共報導與公關寫作、廣告心理原則、消費行為、企業公關、社會行銷、行銷研究與調查、初階平面/電子媒體廣告創作、公關與整合行銷傳播、社會行銷、廣播企劃與寫作、電視攝製實務等。
需要能力 閱讀能力、語文運用、藝術創作、操作能力、文藝創作
興趣組型 藝術型(A)、社會型(S)
學習特質與條件
  • 新聞

    喜歡觀看新聞性節目或報導文學,對新聞事件具有一定的敏銳度,喜歡細膩觀察人事物的變化,對於新事物充滿、好奇且具有強烈的探究精神,平時也喜歡閱讀報章雜誌,培養思考與分析批判的能力。

  • 廣告/公關

    對視覺、影像設計要有興趣,對於公眾事務也深感興趣,溝通協調能力或說服他人的能力亦相當重要。

  • 廣播/電視/攝影

    電視/電影需要學習專業理論,間重實務製作技術的學習,此外廣泛閱讀與增廣見聞是必備條件。

生涯發展 報章雜誌/電視新聞文字記者、廣播電台新聞編播、國際新聞編譯、網路新聞編輯、電子報編輯、攝影記者、電視新主播、電視節目製作人、媒體企劃編輯、廣告公司公關、行銷企劃人員、導播、導演等。

9.外語學群 → 掌握基礎競爭力(偏一類組)

主要學類 英語、歐洲語文、日本語文、東方語文、應用語文
學習內容 英語會話、英文作文、西洋文學概論、第二外國語文、文學作品、演說與辯論、語言學概論、英國文學、新聞英文寫作、中英翻譯、口譯、商務英文;初級日語、日語會話、日語語法、日語發音、日本文學史、現代日本應用文、日本文學古典等。
需要能力 閱讀能力、語文運用、文藝創作、文書速度與確度
興趣組型 藝術型(A)、社會型(S)
學習特質與條件
  • 英語

    對英文有興趣,參加過相關英文聽說讀寫之比賽、喜歡收聽或觀看外語的節目,喜歡與外國人交朋友,也常上網蒐集最新相關資訊,也會嘗試閱讀原文的小說或讀本,或以英文寫日本語文章。

  • 日語

    對日本文化、歷史感興趣,喜歡日本的聽說讀寫譯等能力外,亦願意學習日本文化、文學、政治、經濟、教育等多方面的專業知識與技能。

  • 韓語

    對韓國文化、歷史感興趣,願意對韓國文化、文學、政治、經濟、教育等多方了解與學習。

  • 歐洲語文

    對認識歐洲文化與歷史有興趣,進而拓展國際視野,希望訓練自己成為具有競爭能力之歐語專業人才。

生涯發展 英文教師、日文教師、補習班外語教師;透過國家考試,任職外交部/教育部/新聞局等單位之翻譯專業人員;雜誌之編輯/翻譯人員、企業或外商公司之秘書或業務人員、航空公司空服員、地勤人員等。

10.法政學群 → 捍衛正義的英勇鬥士(偏第一類組)

主要學類 法律、政治、外交、行政管理
學習內容 憲法、民法總則、刑法總則、民法債編總則、刑法分則、民事訴訟法、刑事訴訟法、國際司法、法理學、強制執行法;政治學、行政學、社會學、比較政府、政黨與選舉、公共政策、西洋或中國政治思想史、國際關係;應用統計、行政法、財政學、人事行政、財務行政等。
需要能力 閱讀能力、語文運用、組織能力、領導能力
興趣組型 社會型(S)、企業型(E)
學習特質與條件
  • 法律

    喜歡參加辯論社或相關口才訓練活動,也願意參加演講或朗讀比賽;平時喜閱讀推理小說、政治或經濟方面的新聞報導,或收看政論節目,對「公平與正義」具有使命感;在學習上須有清楚的邏輯推演及思辦能力,且口語表達能力不錯。

  • 政治

    喜歡擔任領導人物、常表達個人意見與看法、對於公共議題有濃厚興趣,喜歡與人討論政治,參加辯論比賽、也常收看政治人物的演說或政論節目、政治或經濟方面的新聞報導,但念政治系不代表將來一定會從政或投考公職。

  • 公共行政

    喜歡穩定的工作型態及表達與服務他人的特質,對非營利組織或企業的行政工作、管理部門有興趣的人。

生涯發展 律師、司法官、檢察官、書記官、軍法官、觀護人、法務部調查員、國安局情報人員、法律相關人員、各級民意代表(立委、監委、議員)、法律顧問、企業機構之法務人員、法學學術研究人員、國會助理(國會/議會行政助理,國會/議會法案助理)、非營利組織之民調人員、媒體記者、土地代書等。

11.財經學群 → 決戰金控時代的經營人才(偏第一類組)

主要學類 會計、財稅、財務金融、經濟、國際貿易、國際企業、金融、保險
學習內容 因科系別而有所不同,但「經濟學、會計學、統計學」是基本的學習課程,例如會計系:初級中級會計、統計學、管理學、商事法、成本會計、高等會計學、稅務法規、財報分析、審計學、管理會計、會計資訊系統等;金融相關科系:貨幣銀行、財務管理、國際財務管理、金融法規、金融機構管理、銀行經營管理;經濟學系:個體經濟學、總體經濟學、國際經濟學、貨幣銀行學、公共經濟學、憲法與國家政策、經濟史等;國企系:國際企業管理、國貿理論與政策、國際金融理論與政策、國際財務管理、投資學、國際行銷管理、國際企業經營策略、企業經營策略等。
需要能力 計算能力、文書速度與確度、閱讀能力、組織能力、銷售能力
興趣組型 企業型(E)、事務型(C)
學習特質與條件
  • 會計

    擅長管理團體活動經費,做事謹慎細心、為人品行高超、高道德標準,是專業會計師必備的特質。學生需要有計算能力、文書速度與確度、閱讀能力、組織能力、資訊運用能力等。

  • 財金/金融

    強調財務金融與資訊科技的整合,學生需要有計算能力、文書速度與確度、閱讀能力、組織能力、及銷售能力,如何運用資訊科技,處理繁雜的金融業務、投資預測、證券市場或基金買賣等是主流趨勢。

  • 經濟

    喜歡閱讀財經報章雜誌,平時多關心重大經濟事件,樂於與人討論如何有效地理財,常關心政治或經濟方面的新聞報導;課程著重理論與實務的訓練基礎,需要有不錯的數學能力,對分析研究經濟與產業問題有興趣,且需統計與資訊管理之工具。

  • 國企/國貿

    具有優秀的外語能力,且有良好的溝通管理能力,喜歡參加各種活動,問題解決能力頗強;此外也關心國際事務與經濟發展,具有國際視野,對於分析研究國際貿易環境與問題也有興趣。

生涯發展 記帳人員、審計人員、稅務行政人員、金融保險人員、會計師、會計師事務所查核人員;保險經紀人、證券分析師、證券投資顧問、證券營業人員、共同基金管理人員、期貨分析師、期貨營業人員、退休基金管理人;金融機構財務經理、國際貿易人員、財經新聞工作人員、跨國企業經理人員;政府機構(經建會、中央銀行、經濟部、財政部、金融局、證管會等)知專業經濟分析人員、財稅人員、主計人員、審計人員、稅務人員;經濟研究與教學人員、商業職校教師。

12.管理學群 → 運籌帷幄,團隊勝出(偏第一類組)

主要學類 企業管理、資訊管理、工業管理、運輸與物流管理、物產管理、行銷管理
學習內容 會計學、經濟學、管理學、企業概論、統計學、行銷管理、財務管理、作業管理、人物資源管理、企業政策、企管實務專題;程式設計、資料庫管理系統、系統分析與設計、資訊系統專案設計、決策資源/專家系統、管理資訊系統專題、資訊管理實務專題等。
需要能力 閱讀能力、語文運用、親和力、組織能力、領導能力、銷售能力
興趣組型 社會型(S)、企業型(E)、事務型(C)
學習特質與條件
  • 企管

    常擔任幹部、具有籌備大型晚會或活動的經驗、喜歡溝通協調或做資源整合,具備極佳的領導能力,可以妥善分工以達成目標,喜歡閱讀工商管理或財經雜誌、關心政經報導,常有創新的想法與意見、溝通協調能力佳、且喜歡與人分享,尤其喜歡帶領團隊完成目標。

  • 資管

    對電腦科技、資訊管理的規劃設計有興趣的學生最為適合,喜歡閱讀資訊相關報章雜誌,常是設計程式或架設網站、參觀資訊展、喜歡參加電腦科技或資訊管理的活動或競賽。

生涯發展 行銷管理人員、客務服務管理人員、銷售經理、銀行/投資顧問公司理財專員、金融保險業/證券公司之高階主管、廣告經理、行銷顧問、業務人員、業務助理;系統分析師、專案經理、資訊管理人員、企業總經理(CEO);主管特別助理、主管秘書、人事管理人員、市場銷售人員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