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木棉花節

緣起

創辦「木棉花節」是陽明高中主張人文教育的重要活動。

凡具人文教育的學校必然重視文藝,因為文學、詩歌、音樂、美術、舞蹈等,最能表達「人」的創意、情感與智慧;所以學校將文藝活動融入生活環境,營造師生均能耳濡目染的文藝氣息,讓校園充滿愛與美的生命力。

多年來,木棉花代表學校的精神,一種質樸又努力地綻放,透過一系列的活動,陽明學子可以認識它、愛護它、欣賞它,另一方面我們也可以在這片園地盡情的表現自己的創意與才能,自然地融入木棉花的盛景,也留下在陽明最燦爛的回憶。

  • 木棉花齊放
  • 木棉花綻放

涵養

  • (一)實踐全人教育理念,提升校園人文藝術涵養。
  • (二)將人文理念融入生活與學習,提昇學習品質。
  • (三)發展學校本位之特色課程,營造校園文化之傳統。
  • (四)統整藝術學科教學活動,啟發學生多元智慧。

活動時程

木棉花每年 2-4 月份先開花,後長葉。花冠五瓣,橙黃或橙紅色,滿樹花開時充滿「熱情」,學校於此春暖之際,辦理系列活動。自 90 年第一屆起,已歷十餘載。

參加對象

本校學生 (應屆畢業生自由參加) 及教師,並同時歡迎家長及社區人士參與

木棉花簡介

木棉(學名:Bombax ceiba),又名攀枝花、紅棉樹、英雄樹等,原產於印度、印尼、菲律賓,樹幹筆直,長滿瘤刺,是一種在熱帶及亞熱帶地區生長的落葉大喬木,高10-25公尺。

木棉外觀多變化:春天時一樹橙紅;夏天則綠葉成蔭;秋天其枝葉蕭瑟;冬天成禿枝寒樹,四季展現不同的風情。花桔紅色,3~4月開花,先開花後長葉,樹形具陽剛之美。

森林中,木棉樹的頂頭往往超越其他樹木,故被稱之為英雄樹。中國華南地區亦因其樹身高大,將它與英雄相比,稱為英雄木

  • 木棉花與裝置藝術
  • 木棉花大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