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陽明校史

學校成立

民國 56 年先總統 蔣介石鑒於國民教育之延長,乃是復興民族文化、發展國家建設之根本,遂指示政府於民國 57 年實施九年國民教育。陽明山管理局乃於陽明山地區增設四所國民中學,本校即為其中之一,並經選定現址(士林中正路百齡橋側)為建校基地,是年 5 月 6 日破土興建,6 月 23 日成立籌備處,8 月 1 日即告正式成立。

校名由來

本校原名『百齡』,後為仰答先總統 蔣介石革新教育、嘉惠學子之德意,經陽明山管理局潘故局長其武先生改為『中正』,惟介石先生謙沖為懷,命名為『陽明』,用以紀念我國偉大哲人王陽明先生之力行精神。

學校發展

本校成立時原為國民中學;民國 83 年,配合政府因應社會民眾需要,改制為高級中學,成為兼具高、國中形態之完全中學,校名改為「臺北市立陽明高級中學」。 學校素以培育語文、數理優秀學生與運動能力優異人才,協助其適性發展為鵠的,教育向度完整充實。民國 90 年高中部正式成立體育班,提供棒球、女子籃球、田徑與網球四項專長場地設施、課程與師資,使具相關體育專長之國中畢業生能順利升學與繼續接受專業訓練,發揮所長,民國 93 年國中部成立體育班,同樣招收上述四項體育專長的國小畢業生,此亦為本校另一發展特色。 現任校長洪金英女士到任後,持續培養具備良善品格、能兼具人文與科學素養、本土與國際意識,並能進行終身學習的陽明學子為目標,積極辦理活動中心暨新建專科教室財物設備購置、發展校本特色課程及活動,期在陽明既有紮實的教師專業與優質行政團隊基礎上,開創出更豐碩燦爛的教育果實。

學校校訓

本校之教育方針悉遵 蔣公遺訓及各級長官之指導,努力於德智體群四育之均衡發展,而秦校長汝炎創校之始,即親撰「我們的目標與步驟」一文,闡述此四育之內涵及其實踐之方法。為使學生易知易行,更以「誠敬知行」四字為校訓,並於陽明學生第二期,又撰「我們的校風與作風」一文,以「知恥知病,忠恕待人」,「明禮尚義,功不為己」,「求精求新,貫徹始終」,「務實務行,順乎本末」的具體方法,培養「誠實、愛群、求知、力行」之優良校風,用來激勵全校師生。

學校建築

學校先期主要建築在立校三年內完成,由名建築師修澤蘭女士精心設計督建,為一美侖美奐兼具現代與典型中國風格之建築物,計有行政大樓、特別教室 (現藝采樓) 各 1 棟、教學大樓 3 棟及圖書館 (現知行館)、合作社 (現悅聞樓,當時為平房)、400 公尺跑道之運動場等。其後配合學校發展陸續增設有:

  • 民國 63 年台元紡織公司董事長吳舜文女士鑒於本校對女子籃球之貢獻,捐贈體育館 1 座 (次年 11 月完成,現台元館)。
  • 民國 66 年增建教室 8 間 (現國中部) 及游泳池 1 座;
  • 民國 70 年初增建特別教室 1 棟 (現求真樓)並改建司令台;
  • 民國 80 年增設網球場,民國 88 年再增建含圖書館之專科大樓 1 棟 (現悅聞樓);
  • 民國 98 年配合聽障奧運整建運動場;
  • 民國 99 年新建學生活動中心 1 棟 (含球場、演藝廳及專科教室 11 間),於民國 102 年落成啟用。

學校校園整體面積廣闊,綠草如茵,噴水池、花園、假山、人工清泉、點綴其間,與新穎校舍相映成趣,環境優雅,景色宜人,成為莘莘學子陶冶性情,專心向學的美好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