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考試分發

如何準備指考

【聯合線上企劃╱Study Bank升學資訊小組】

時光飛逝,歲月如梭,轉眼間已來到了四月下旬,100 學年的個人申請入學中,許多科系也陸續放榜,首先恭喜已確定錄取的準大學新鮮人。然而,筆者輔導高中生升大學多年,對於即將面對指定科目考試 (以下簡稱指考) 的高三學生,有幾點叮嚀:

  • 心如止水,撐久必勝

    在這每天都有大學科系公佈個人申請錄取榜單的刺激時間裡,若有正取,則恭喜你不用陷入指考的魔掌,但若只有備取或未錄取或甚至連第二階段指定項目甄試都沒有參加的同學,當下都應當全力準備指考。想想從高三下學期開學以來,同學們經歷了接獲學測成績單的衝擊、挑選申請科系的徬徨、指考模擬考的歷練、期中考的檢驗、備審資料的準備、指定項目甄試的體驗以及之後還有畢業考,每一項任務都讓你耗盡心力。

    而且,從面對考試的不耐與緊張到被通知上榜的狂喜與激動,整個學期,班級都籠罩在一種詭譎的氣氛當中,而這些都會影響指考的準備。所以讓心如止水是現在最艱難也最重要的任務,能冷靜沉著,不隨風起舞,才能發揮自己的最大潛力。記住,堅持下去,撐久必勝!

  • 找出興趣,確定目標

    雖然挑選申請科系時已經有對自身的興趣進行更深一層的了解,但因指考後可選填 100 個志願,所以要將興趣的範圍更加擴大一點,並把這些有興趣的科系去年的最低錄取標準分數做為指考目標,同時也了解要報考哪些科目,及早制定衝刺計劃。讓目標明確的訂定下來,在準備指考的時候,才會知道為何而唸。

  • 科目選考,有所取捨

    在選擇報考科目上,分為自然組與社會組兩種類型。一般來說,自然組的學生為了保險起見,絕大多數都會報考「國文、英文、數學甲、化學與物理」,如果未來想朝生化、醫藥等相關領域發展,則需加考「生物」;若想從事商學領域,則必需加考「數乙」。社會組的學生則大多會報考「國文、英文、數學乙、歷史與地理」,是否要加考「公民與社會」則端看想選擇的科系是否有採計。

    然而,並非選考的科目越多就越有利,畢竟每多選考一科,就必須多念好幾本課本、多寫好幾本自修,但每個人每天也就只有24小時,多準備一科,就表示其他科目可以運用的時間相對減少,所以在科目選考的時候,必須當機立斷做出取捨,才能在有限的時間內做出有效率的衝刺。

  • 評估實力,制定策略

    如何評估自己的實力呢?首先必須找出自己的強項與弱項,建議同學可以利用學測各科的累計人數表找到你各科的 PR 值,或直接使用五標 (頂、前、均、後、底) 來界定也可以。倘若你認為學測成績與自身實力不符合,也可利用指考模擬考的各科 PR 值來當作參考。

    若你每科都很強,則請依照你有興趣的科系所採計的科目,每科都要全力衝刺。但若你科目強弱很明顯,則加強你的強項並選擇有採計這些強項科目的科系當作目標,會使你事半功倍。可是如果你每科都很弱或普通,那只好選擇把較多的時間放在還可以進步的科目上,避免最後因為分數太平均而成為採計科目模式下的犧牲者。

  • 考古演練,調整作息

    每一科都要在最後複習的時候進行歷年指考試題的演練,並且規定自己一定要在限制時間內作答完畢 (包含國文與英文的作文),這樣訓練的目的在於,第一、雖然考過的題目不會再考,但考古題可以讓你了解近年來指考出題的趨勢與重點;第二、讓你在有壓力的情境下做答,可以測試抗壓力;第三、因為指考每科的時間都較學測來的縮短,如此可讓你提早適應指考的時限,避免寫不完。

    另外,各科在複習時間上的設定,可以相對應設在指考該科考試的時間,如此做法目的是為了使生理時鐘熟悉每個時段的應考科目,讓你真正上考場時,能文思泉湧、靈感豐沛。

  • 重點整理,精準複習

    坦白說,指考範圍大、考科多,複習時若要每科都從頭來過,著實有難度,甚至對於一些高一高二在學習上不求甚解、未盡心力的高三學子,不要說把考科從頭到尾全部複習一遍,僅需要把重點找出來,亦為天方夜譚。

StudyBank 特別為了今年的高三考生,禮聘補教界重量級名師,將各科的重點與精華拍攝成指考衝刺總複習,讓你不用到擠的像沙丁魚一樣的衝刺班,不但浪費時間在交通上,學習環境品質又差;現在只要在家上網,就能完整又舒適的進行指考衝刺總複習。

最後敬祝所有考生,能順利通過指考的試煉,進入心目中理想的大學校系,開起無限寬廣的未來!

來源:http://mag.udn.com/mag/campus/storypage.jsp?f_MAIN_ID=12&f_SUB_ID=4869&f_ART_ID=3133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