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校園公告

公告主旨 【教官室】:天氣逐漸變冷,請親師生預防一氧化碳中毒宣導
發佈日期 2023 年 11 月 20 日
發佈單位 教官室
公告類別 行政公告
公告等級
點閱次數 1,235
公告內容

以下內容轉貼自臺北市政府消防局

臺北市政府消防局

 

今年首波冷氣團報到 記得加強保暖  注意電暖器使用安全及防範一氧化碳中毒

中央氣象署天氣預報顯示,11月18日至11月19日受首波冷氣團影響,臺北市有機會出現攝氏12至15度以下低溫,消防局也呼籲使用燃氣熱水器或瓦斯爐具時應注意室內通風,千萬不要緊閉所有的窗戶,以免一氧化碳中毒;使用電暖器具也要與棉被或易燃物品保持安全距離,以免發生火災;另外也關心高齡長者或高風險族群要做好保暖工作。

消防局表示,民眾最常發生一氧化碳中毒的原因就是沒有保持室內空氣流通,在使用瓦斯爐、燃氣熱水器或以炭火烹煮火鍋時,忘記開啟窗戶,導致燃燒不完全產生一氧化碳蓄積在室內而釀災,消防局也特別提供民眾,要做對下列五件事可保居家平安:

一、要保持環境的「通風」: 避免陽臺違規使用、加裝窗戶、紗窗不潔及晾曬大量衣物等情形。

二、要注意平時的「檢修」: 熱水器應定期檢修或汰換,如發現有水溫不穩定現象、改變熱水器設置位置或更換組件時,均應請合格燃氣熱水器及其配管承裝業技術士為之。

三、要使用安全的熱水器「品牌」:熱水器應貼有CNS(國家標準)及TGAS(台灣瓦斯器具安全標誌)檢驗合格標示。

四、要選擇正確的「型式」: 室內通風不良場所應安裝半密閉或密閉強制排氣型燃氣熱水器;通風良好或屋外可安裝屋外或開放型燃氣熱水器。

五、要注意安全的「安裝」:雇用合格燃氣熱水器及其配管承裝業技術士進行正確的「安裝」,安裝後並依法填寫施工登錄卡。

此外,消防局也提醒民眾,如發現有一氧化碳中毒或瓦斯洩漏的情況,請先立即將門窗打開,讓空氣流通,如有身體感到不適,產生噁心、嘔吐及暈眩等症狀時,請將人員移到通風處,保持呼吸道暢通,並儘速撥打119電話求助,將會有執勤員在電話線上指導如何急救處置,隨即會有救護人員到場協助急救。

 

  • 一氧化碳中毒症狀海報
  • 防範CO中毒-海報

 

相關附件